卓蘭鎮壢西坪,位居卓蘭市區中心北方,哆囉固溪(景山溪)南岸,是一處大安溪畔丘陵地形的河階台地,北臨鯉魚潭水庫,省道台三線行經台地南、西、北側。
西坪台地東西向全長約為8.6公里,南北向全長約為2.2公里,海拔約430至470公尺,位於卓蘭鎮北面丘陵台地上,地形是典型東西狹長的帶狀區塊。
光緒十五年(1889)後,由黃南球、姜紹基所組之「廣泰成」墾號招佃拓墾而成。西坪里人口並無明顯聚落,以務農為主,生產茶葉、椪柑、大梨、枇杷等作物,六十年代,成立西坪柑橘專業區,大量種植柑橘,也才漸漸有倉庫、工作間的建築物出現。
後來因為柑橘價格不佳,且發生嚴重的柑橘黃龍病,栽種面積大幅減少,但區內仍到處可見舊時柑倉,顯見當時柑橘種植的盛況。 
目前農業生產以花卉、有機蔬菜、香草、高接梨、芭樂、楊桃為主。因休閒風氣鼎盛,已有眾多居民轉為經營休閒農業,日前已獲行政院農委會審查通過列為休閒農業專區。
 
 
隘勇古道 今豐田國小 → 花露農場 
 
現在的「豐田國小」到「花露花卉休閒農場」,尚未開闢中坪道路前,昔日壢西坪居民通往市區與東勢,或是市區居民通往壢西坪都必須走此一古道,再接「吧哈崎古道」便可通往苗栗大湖。

由現在的豐田國小旁出發,經過台三線登上古道,經大崎福德宮、紅寶石農場,再經中坪道路便可來到古道終點「花露花卉休閒農場」。可惜目前僅保留台三線古道入口經大崎福德宮,至紅寶石農場這一段古道,全長大約1公里。其中大崎福德宮,海拔430公尺,週遭環境極為清幽,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在此種植濕地松、相思樹、楓香、山黃麻及樟樹等許多珍貴植物,面積廣達4公頃,是當地居民及遊客最喜愛休閒遊憩的地方。

 

壢西坪舊機場 

 

 
 
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太平洋戰事日益吃緊,台灣島內重要機場往往成為美軍轟炸的目標,因此,昭和十八年(1943)日軍徵調民伕於壢西坪台地開闢機場,據耆老口述,當時整地用的石輪需透過20名民伕才能拉動,現在還埋在花露農場附近的地底,而日人為防密,對周遭 環境也設計了迷宮式、棋盤式的懸疑道路。

金葉山莊原是茶會社所在地,機場開闢時,就成了日軍的宿舍,機場完工後,曾有數架零式戰機起降。而美軍B29轟炸機亦曾轟炸此地,台地西側省道台3線行經的分水嶺缺口據傳就是利用美軍轟炸後形成的彈坑開闢的,隨著日軍節節敗退,機場很快就荒廢了,但這一段歷史,仍為當地人津津樂道。 

 

協會服務項目

1.  隨團導覽解說服務
2. 旅遊套裝行程規劃
3. 產地水果禮盒行銷
4. 農特產品行銷
5. 戶外教學與DIY活動設計
 
 
線上人數